102學年度第二學期:自然環境資源與保育(week4)

課程名稱:環境倫理
課程日期:2014.03.26

照片提供:許林騰岳



課程內容簡述:

  1. 今天的課程,開始先聆聽兩段大自然音樂。
  2. 接下來老師請各位同學分享與大自然接觸的經驗,柏肇:「我喜歡在山上散步的感覺」謹聰:「因為小時候自己住鄉下,家旁有許多竹林可以看見老鷹貓頭鷹等,小時後不喜歡,覺得很不方便,長大後才知這才是幸福」阿甘:「因本身學農業,就是喜歡與自然一體,最喜歡動物出生那一瞬間」
  3. 國道為了讓石斑蝶遷徙,曾封國道讓牠通過,但流浪狗卻常被撲殺。分享微電影:無家可歸的孩子,以小孩子的角度來比喻被棄養的狗,就算是食用動物應該也有動物權、動物福利,人類會對一切給予價值,而給定的價值做為行為判斷的依據
  4. 小組活動:我們的著眼點是甚麼,何謂教育,普世認為理念的傳授,但老師希望能從自發性主動的學習
  5. 從永續角度看環境議題─小組討論
  6. 結論:關心環境大小事,傾聽各方意見,認清事實真相,下決定並採取行動
  7. 動畫欣賞

課程心得:
其實環境倫理對於探討如何適當關懷、重視,並履行我們保護自然環境之責的理論與實務做法中,我覺得真正的關鍵還是在人類本身,我們給予週遭環境的一切所謂價值,再由給定的價值決定重視它的程度,這真的的事一件很可笑且無知的行為,對於環境中的一切,不論是有生命或是無生命的自然資源,都應該要予以尊重與珍惜。

課程回饋:
由這幾堂課可以發現,老師對於課程的安排真的很用心,不會用教條式或傳統講述式的教學,而運用多媒體再配合省思,讓我們能由內在體會環境倫理的重要,再由小組討論活動,讓我們利用探究的方式,建構出自己的環境倫理,同樣身為教師,老師的教學方式時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