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環境教育規劃及管理(戶外參訪)part2

課程內容: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渡假村
課程日期:2014.03.20


圖片提供:黃源庭


課程心得:
在介紹場所設施時,有跟環境教育人員,閒聊私人機構取得場所認證的目的,當然以商機為主,故當下立即建議了—學習護照概念給他。可以吸引遊客迴流,增加商機。其做法如下:在學校要求下,完成了環境教育數小時的訓練後,則由西湖渡假村核發一本「少年」環境教育學習護照,日後憑護照可免費遊園,有效期限至16歲止,可以吸引少年央求父母再次到園遊玩,創造商機。而學習護照內容則以設施場所內設立關卡,通關則蓋章,集滿數個章後,可對換相關環教的紀念品,增加趣味性及蒐集性。

觀摩環境教育人員—房子的教學,觀察覺得房子的教學沒有很大的問題,是剛好選到一班男生人數遠大於女生的班級,且男生分了四、五派的群聚,不易整合,所以無法禽賊先擒王的方式,加上指揮官比較書生型的領導,使整個大失控,相信其他同學得觀察也是差不多的。因此,思考整體改善方式,其主要是沒有誘因,所以造成整個團隊沒有專注力,如果改成有競賽的榮譽感,或許這一班的情形會不一樣的結果。思維改善方式,應該設計另一個教材課程的備案,把三個環教人員分別設成闖關模式,一班一班的到各關卡進行環境教育,闖關通過者,則在學習單上蓋一枚章,集滿三個關卡的章後,繳回學習單送一本少年學習護照,16歲以前,憑照可免費入園遊玩,呼應前段,亦可吸引學童央求父母再次進園遊玩,增加消費收入。而學習單未過關者,送個小小紀念品之類的,相信學習效果可以大增,至少在當下是可以吸引學童得注意力的。

課程回饋:
環境教育規畫與管理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要規畫的流暢又讓幼小學員容易融入實在不容易,小六階段又是容易暴走的年紀,所以誘因成為最大的直持動力了,結合人類的貪婪及嗜蒐集性(蓋紀念章)或許可以讓西湖渡假村這個場所更能獲得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