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環境社會學─彰化福寶濕地



福寶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經濟高度成長,所得增加與休閒時間增長,休閒遊憩空間需求相對增加;戶外休閒活動趨向多元化發展。由於經濟高度成長時代來臨,地區濕地所含的豐富自然資源,形成的生態,成為最易親近的地景資源。生物量、物種多樣性、環境承載量等特性都是生活寶庫。 福寶早期是以水產養殖和水稻種植為最主要經濟來源,由於養殖業過度開發,造成地下水嚴重超抽,農地明顯鹽化及下陷,後因產業轉變為酪農業為主,地下水超抽情形才得以改善,地層才得到避免嚴重下陷。 眼見福寶生態園區,在相關單位投入龐大經費,基礎建設亦已建立,但卻無人意願繼續參與,外力又因經費問題未能繼續投入之下,任其閒置荒蕪,著實可惜;與幾位生態解說研究者深入探討,發現福寶生態園區發展,缺乏在地力量的參與,因此無法像其他社區營造,由地方發起、政府協助而能成功發展。有感於此,吾等本著對自己從小生長社區環境感情與責任,再加上福寶前黃建財村長鼓摧下,遂興起於福寶生態園區內,先行承租約一處水鳥棲息地約2.1公頃溼地,規劃以「人文 生態 教育 觀光 休閒」為主,符合福寶生態特色的『福寶生態教育園區』,以提供各級學校依時間需求選擇做戶外鄉土教學行程、或對生態休閒有興趣者安排生態半日、一日遊。並期許藉由『福寶生態教育園區』的小步經營,能再擴大結合地方和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以賞鳥活動為主體,並結合當地酪農產業及地景資源-濱海植物、底棲生物等生態,創造地方和社區的新生,恢復地方和社區的活力和生機,如此一來不只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與場所留住居民,也能以豐富的自然資源,美感的景觀空間,吸引外地人的旅遊、參訪、消費,創造城鄉新風貌,邁向地方和社區的永續發展。
貳、環境特色(取自彰化縣觀光遊憩系統整體發展細部規劃案)
 福興鄉位於彰化縣西隅,為東西長南北窄的鄉鎮,屬於沿海平坦地形。鄰近鹿港,故福興鄉日常生活服務、商業交換大致得靠鹿港市區提供,交通藉由台17線及縣135線聯絡鹿港,將該鄉之農產品運至各地集散。 近年來福寶溼地在政府與地方的帶動下,逐漸朝生態觀光與深度旅遊發展,未來可結合現有農牧業發展地區性之深度旅遊。 福寶溼地位於福興鄉西北隅的福寶村,福寶生態區是目前彰化縣較具硬體設施之賞鳥地區,中部地區的賞鳥愛好者常使用此地作為觀察水鳥之地點。

參、營造目標
 於福寶生態園區內,租用原賞鳥區約二公頃休耕地,以「人文 生態 教育 觀光 休閒」為主,符合福寶生態特色的『福寶生態教育園區』。建造生態教育解說教室,營造鳥類棲息環境,建立水鳥生態觀賞、解說、教育區;重新整理、擴充及培育更多濱海植物,建立更充裕的植物生態教學區;加強園區附近主要道路整潔,營造道路兩旁綠美,增進園區美觀,締造福寶生態教育園區特色;結合福寶溼地生態園區內酪農業、水產養殖、濱海底棲生物區、海底養蚵生態區,濱海風光、特色DIY製作等資源,開創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態教育休閒產業,創造地方和社區的新生,恢復地方和社區的活力和生機,如此一來不只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與場所留住居民,也能以豐富的自然資源,美感的景觀空間,吸引外地人的旅遊、參訪、消費,創造城鄉新風貌,邁向地方和社區的永續發展。
肆、規劃活動項目(截取蔡嘉揚博士之彰化福寶生態園區之生態旅遊和環境教育功能之展現一文)
 
資料來源:http://www.fubo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