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2環境教育規劃-畫我社區活動

「楓」情萬種畫我社區闖關活動



一、計畫名稱:「楓」情萬種-畫我社區闖關活動
二、申請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研究團隊
三、計畫緣起目標:
  緣起:
上楓社區位於台中大雅鄉東北地帶,東南鄰西寶社區及三和社區,南與大雅社區為界,西面員林社區,北與神岡鄉相鄰,面積三‧三三平方公里,清朝時代稱為楓樹腳,光復後更名上楓村,原為農村型社區,因部份地區位於豐原交流道都市計劃特定區內,漸漸變為工商農並重之社區,人口由原來的數百戶增至貳仟伍佰戶,總人口數已逾萬餘人。但是上楓社區保持民風淳樸,居民勤勞節儉的傳統,社區內有活動中心、小型公園、托兒所、長青會等建設,且擁有天壽宮、天地宮、廣靈宮、大眾爺廟等,這些不僅是宗教信仰中心,也能夠作為民眾休閒場所。
這些老聚落的人文歷史留下了社區活動發展的基礎,而舊聚落的特色就是擁有豐碩的傳統資產、宗教建築具有歷史性的價值,這些資源就像是封存在地底的黃金一般,端賴有心人士的挖掘與喚醒。
因此,我們經由社區地圖的製作,將社區資產加以過濾整理,透過闖關活動讓上楓國小的學童認識這個社區、同時凝聚學童對於社區的意識。我們相信,從學童的教育著手,讓學童在關心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能讓社區的未來更美好。
目標:
1.   讓小朋友瞭解學校與社區的地理關係,並且瞭解這個居住的環境,且培養判讀地圖的能力。
2.   經由本計畫,讓小朋友用自己的視野替社區作紀錄,培養小孩子的觀察力,並且為往後鄉土教學打下基礎。
3.   藉由解說教育,瞭解社區的重要進而思考能如何打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四、計劃辦理之期程:
   981028981125

五、計畫內容:認識鄉土環境教育認識上楓社區闖關活動
為讓社區的孩子能夠對於社區有更深刻得瞭解,進而讓他們認同自己的生活周遭,因此希望藉由「闖關」這樣的一個活動主題,讓社區的孩子透過遊戲加深對社區的記憶。另一方面,透過的完成地圖讓孩子用自己的視野來發現社區之美。
    程:981118 12301600
    象:上楓國小2年級的學童(30人)
操作方式:
(1)解說:在闖關活動之前,先大略介紹社區,指引參與者能夠觀察哪些地方。
(2)闖關活動:透過小組探訪社區,設計社區內幾處據特色的據點,作為闖關地點。
(3)闖關內容設計:包括設計闖關活動、闖關提示、及闖關活動之規劃。
(4)繪製社區地圖:印製上楓社區概略圖,由參與者標示出他們所觀察的社區。
有獎徵答:設計有獎徵答題目,讓參與者在問答中重新回顧所學到、看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