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環境社會學-中科訪試



訪談題綱
在地居民原本的態度
1.在地居民職業、年齡、基本資料
2.在中科進來之前,在地居民是否聽過中科三期,從何得知?知道中科三期是作什麼的?
3.在地居民在中科進來之前,是保持怎樣的態度看待中科,為何保持這樣的態度?
4.在地居民是否明確獲得說明會內容或資訊?
在我們聽說過中科有這些問題後,我們想知道是不是有這些問題?
5.知道中科程序上在法律層面上是否有瑕疵?
6.在地居民是否有獲得中科的就業機會,中科說可以提供7800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在地居民能夠獲得如同中科所說的同等作業機會?
7.聯外道路的建設對在地居民是否有作用?是否有其他公共建設進駐?用的到?
8.是否有領取補償金(回饋金)?補償金(回饋金)來源(以什麼名目發放)?(金額來源是什麼?)
9.土地被徵收後的經濟來源?
10.在地居民是否知道污染的問題,或是感受到污染?或是已經有其徵兆。
11.在地居民在中科進來後,對於中科的態度是否有改變?
12.當外籍勞工、外來人口進來後,是否會造成治安改變?
13.在地居民人口是否流失或是回流?
14.居民對中科的期望?(改善或是增加什麼?)
15.在地居民對環保團體的印象?
延伸結論-
1.台灣的環境議題,常常是在污染產生後,才會被重新省思,但實際上,再多的補救常常是無法彌補污染的發生,不僅僅是政府、或是財團的問題,而是全體人民都應該省思的問題。
2.開發案透過片面化的手法,不只是中科,幾近乎每個企業都如此…。
3.也許,趕在中科之前,正隆紙廠、瑞晶科技,甚至更多未受正面攻擊的背景污染源貢獻者,早也該一同接受檢視…,但環保團體的乏力,自顧不暇的窘境,讓人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