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環境教育規劃-「關懷環境」方案

「關懷環境」方案─追趕跑跳愛自然


一、計畫名稱:žžžž愛自然
二、申請單位: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三、計畫緣起目標:
緣起:
「環境教育是概念認知和價值澄清的過程,藉以發展瞭解和讚賞介於人類、文化、和其生物、物理環境相互關係所必需的技能和態度。環境教育也需要應用有關環境品質問題的決策及自我定位的行為規範。」故九年一貫將環境教育融入七大領域中,在教育部頒布的環境教育課程目標中含: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概念知識、環境價值觀與態度、環境行動技能與環境行動經驗等五大目標。
由以上五大目標可知環境教育在課程的融入上佔有一席之地,但依目前教學實際情況看來,教師並無多餘時間單獨進行環境教育相關教學及活動設計,本營隊希望能藉由自行設計的活動計畫讓學童利用身體五個感官來感受自然、體認自然、增加學童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在活動進行中學習與同儕互助的重要性,更希望在營隊結束後使小朋友將所學轉知家長,進而影響更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投入愛護環境的行為。
目標:
1、透過植物名牌、植物葉形辨認瞭解相關植物知識。
2藉由闖關遊戲的方法讓學生認識何謂資源及瞭解資源回收品類別。
3、藉由闖關使學童能將資源回收觀念帶回家庭影響家人,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4、經由闖關使學童能運用自己身體的器官當作工具進行度量。
5學童能動手、培養主動回收之習慣。
6、藉由闖關活動使學童察覺自然事物的異同。
7、讓學童瞭解科學及體認科學學習的價值,並對科學持正向積極的態度。
四、計劃辦理之期程:9710月至9712